新经网logo.png新经网

新经网
新经网是百姓城市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信息港。
新经网

在难民营中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力量

导读 由于外部危及生命的条件,超过6900万人被迫离开家园并在世界各地寻求安全。据粮食及农业组织称,难民往往获得有限的燃料和能源,导致各种环

由于外部危及生命的条件,超过6900万人被迫离开家园并在世界各地寻求安全。据粮食及农业组织称,难民往往获得有限的燃料和能源,导致各种环境,健康,性别,生计,灾害和自然资源冲突。

在IRENA第15届理事会上,乌干达能源部长SimonD'Ujanga强调了可再生能源在解决难民能源危机中可以发挥的核心作用,“可持续发展目标7,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意味着最贫困人口的能源。乌干达只有21%的农村电气化和可再生能源正在帮助提高这一水平,同时成为乌干达150多万难民的关键“。

IRENA正在就改善难民环境中的电力供应问题向难民专员办事处提供技术支持。为此,IRENA将评估和提供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以满足难民和社区家庭,公共资源(诊所,学校,水泵,路灯等)难民署和伊拉克和埃塞俄比亚其他相关行政大楼的需求。IRENA还将推荐可能与私营部门相关的交付模式,该机构可用于改善难民环境中的电力供应。评估,分析和建议将纳入难民署人道主义反应能源供应的全球战略。

可再生能源为目前无电的11亿人提供安全,可负担的电力供应。自2011年以来,全球离网可再生能源服务的人数增加了六倍,2016年达到近1.33亿人。但是,需要努力扩大规模。除非我们扩大规模,否则2030年仍有10亿人没有电,24亿人将没有清洁的烹饪设施。IRENA将在2018年国际离网可再生能源会议上探索在发展背景下增加可再生能源部署的方法。

可再生能源对难民营来说并不陌生。约旦的Azraq难民营是世界上第一个由可再生能源驱动的难民营,拥有一座2兆瓦的太阳能光伏电站,使联合国难民署(UNHCR)能够为2万多名叙利亚难民提供可持续能源。家庭现在可以连接冰箱,电视,风扇,在避难所内点灯并为手机充电。该项目由宜家资助,将为约旦到2020年实现绿色经济的国家战略做出贡献。它还展示了企业和私营部门如何为全球向更清洁,更可持续的能源转型做出贡献。

由德国资助的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太阳能项目位于约旦的Za'atari难民营,目前以超过8万的能源成本为80,000多名叙利亚难民提供能源,为联合国难民署每年节省550万美元再投资于其他形式的人道主义援助这座12.9兆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厂耗资1750万美元,是有史以来在难民营建造的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

通过创造就业机会和培养当地人的技术技能,建设这个工厂也为当地社区带来了好处。当地的约旦工人以及居住在营地的75名难民被雇用来安装40,000块光伏电池板。除此之外,与约旦的国家电网连接,该工厂产生的任何多余能量都可以被周围的约旦社区使用。

难民能源危机对难民妇女尤为不利。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称,妇女每天走十公里来收集木柴,使她们面临性暴力和性别暴力的风险。此外,他们的孩子经常被留在营地,增加他们被虐待的风险。由SheikhaFatimabintMubarak与阿联酋红新月会和难民专员办事处合作设立的难民妇女基金旨在通过为难民社区提供替代能源来改善难民妇女的生活。

没有清洁能源和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生活在贫困地区的许多难民依靠木柴来满足他们的基本能源需求。砍伐树木作为木柴会导致森林砍伐,碳排放增加,并可能加剧与当地社区的紧张关系,当地社区也依赖这些资源。难民专员办事处认为,向这些难民社区引入可持续形式的能源不仅可以减少因对自然资源的竞争而产生的冲突,而且还将为这些贫困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注入活力,同时也为东道社区带来利益。

IRENA与难民专员办事处阿布扎比办事处负责人TobyHarward进行了交谈,了解该机构如何利用可再生能源改善难民生活条件。

IRENA:今天,难民面临着获取能源的日益严峻的挑战。可再生能源如何改善难民的生活?

托比·哈沃德:随着联合国大会呼吁对当前前所未有的难民紧急情况作出更全面和可持续的反应,获取能源是难民署应对措施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没有光,热,力和流动性,就无法实现人的尊严和自力更生。

可再生能源可以提供负担得起的,安全的和可持续的能源解决方案,刺激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并在难民和收容社区内创造就业机会。现代能源服务有助于减少贫困,并可在改善儿童教育机会,赋予妇女权力和促进两性平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难民专员办事处越来越有兴趣利用可再生能源为我们的设施以及大型营地和较小的定居点设施供电。

2017年,约旦在难民署的两个最大的难民营Zaatari和Azraq开启了太阳能光伏电站,改变了10万多名叙利亚难民的生活。家庭现在为他们的庇护所供电,运行必要的电器,为手机充电,天黑后学习和工作,晚上安全地行走。Zaatari的12.9MW太阳能发电厂和Azraq的5MW发电厂为UNHCR每年节省了1250万美元的电费,每年减少碳排放量超过20,000吨。在阿兹拉克,迄今已有五十多名难民从约旦太阳能公司Mustakbal的培训和就业中受益。由于这两个工厂都连接到约旦国家电网,所产生的未使用电力可以免费反馈到网络中,有助于满足东道社区的能源需求。

IRENA:为了满足他们的能源需求,难民经常采用柴火和木炭收集。这有什么环境和健康影响?

TobyHarward:木柴和木炭收集对环境和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在孟加拉国,约有700,000名Rohinyga难民除了柴火之外几乎没有其家庭能源需求。据估计,每天有超过820吨的树木或超过4公顷的树木被砍伐以提供烹饪燃料。野生动物栖息地受到严重影响。此外,柴火收集与寻求保护其自然资源和生计的东道社区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并增加了袭击的风险。

在健康方面,191,000个家庭在这样一个人口稠密的地区造成的烟雾对整个人口的健康产生了负面影响,特别是那些直接参与抚养火灾和烹饪的人群。

IRENA:难民专员办事处正在考虑/优先考虑哪些技术?

TobyHarward: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开始研究使用小型,多功能和混合动力技术,飞路动力和生命支持系统,这些系统可以针对全球人道主义行动进行优化和部署,从而大大减少目前效率低下且成本高昂的柴油解决方案。我们越来越多地寻求为小型电网系统,太阳能灯,路灯,井眼和水泵提供融资,为难民定居点提供资金,并为严峻和离网地区的小社区提供清洁饮用水,卫生和个人卫生项目。

节能厨灶和可持续生物质产品开始解决烹饪燃料和低效明火对难民的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的有害影响。在卢旺达,一家社会企业Inyenyeri开发了当地制造的燃料颗粒,大大减少了烹饪和接触有毒物质所需的生物量。在尼日尔,坦桑尼亚和孟加拉国,难民专员办事处,其合作伙伴和当地天然气供应商正在支持分配液化石油气作为木柴和木炭的清洁能源替代品。液化石油气的分配已经对遏制环境退化,碳排放以及运营区域内的社区间紧张局势产生了巨大影响。

IRENA:采用更加分散的可再生能源引入方法,可以通过自下而上的方法为当地环境提供能源解决方案。当地社区如何参与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开发?

托比·哈沃德:难民专员办事处非常重视其参与性方法,让难民参与与其生活和福祉有关的所有活动。当加拿大政府宣布愿意资助一项在乌干达Nakivale难民定居点引入清洁烹饪技术的项目时,难民专员办事处组织了一个试点,试图制造环保型生物质煤饼和节能泥浆炉。超过200个家庭参加了试点。那些参与者学习了如何制作炉子以及煤球-生物燃料替代木材和木炭,由泥,有机废物和农业残留物制成。

当地社区在可持续能源项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卢旺达,当地公司纷纷向当地农民寻求生产生物质煤球。在尼日尔和坦桑尼亚,当地民间社会方案帮助难民和当地社区教育可持续农业技术,包括农林业。在约旦的Zaatari和Azraq难民营的太阳能领域,当地难民现在被用于维护小组,为生计提供新的机会。

IRENA:政府可以做些什么来支持难民的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的开发和部署?

托比·哈沃德:在2016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所有193个会员国都认识到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来应对当前的难民危机,并提出了一个更全面和更可持续的应对愿景。大会设想了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上,难民可以进入他们安全的国家,在那里他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他们可以自力更生,不再仅仅依靠人道主义援助。简而言之,难民需要更多的机动性,更多的机会和更多的可持

为了自力更生,难民必须有机会接受教育,获得生计和获得能源。阿联酋非常了解这一情况,现在支持难民专员办事处在乌干达的重要活动,旨在为南苏丹难民和乌干达收容社区提供教育,谋生机会和可持续水系统。

随着太阳能价格下跌,配电系统变得更具移动性和通用性,可再生能源有可能改变难民的生活。由于阿联酋处于可再生能源革命的最前沿,难民专员办事处希望该国将发挥重要作用,为地球上最脆弱的人提供希望,尊严和机会。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