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网logo.png新经网

新经网
新经网是百姓城市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信息港。
新经网

透明导电膜现在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导读 透明导电膜现在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显示器还是(在更大规模上)太阳能电池

透明导电膜现在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显示器还是(在更大规模上)太阳能电池。然而,它们制造昂贵且复杂。现在,Empa的研究人员已经成功地开发了一种生产这种TCO薄膜的方法,因为它们已知,不仅更便宜,而且更简单,更环保。

触摸屏对我们所有日常小工具的要求是​​它们是透明的并且同时具有导电性。如果没有这样的薄膜,太阳能电池也无法工作,这种薄膜允许太阳光通过它,但也可以传导产生的电流。常规的“透明导电氧化物”(TCO)膜由铟和氧化锡的混合物组成。铟在电子行业的需求非常大,但很少见,因而价格昂贵。

更便宜的选择(至少就所用材料而言)采用与铝混合的氧化锌,其通常通过等离子体溅射在高真空中施加到基板上。然而,制造过程复杂,使其同样昂贵。此外,它是能源密集型的,因此从生态角度来看并不理想。薄膜和光伏实验室的Empa研究人员现在开发了一种水基方法,将铝和锌盐制成的TCO薄膜应用到基板上-无需真空。

减少能源消耗

该新方法的另一个优点是在生产的最后阶段,其中TCO膜“固化”,基板不必像以前那样被加热到400到600度,而是仅加热到90度。“这意味着我们的方法不仅更便宜,更环保,而且需要更少的能源,甚至可以使用更多的热敏基材,如柔性塑料,”研究团队的HaraldHagendorfer解释道。

然而,最大的区别在于制造过程背后的原理。然而,使用溅射方法,使用高能等离子体在高真空中将TCO膜沉积到基板上,使用Empa方法,这通过一种分子自组织发生。因此,TCO膜“自身”生长-没有随后的高温热处理。使用UV灯的短照射过程足以产生优异的导电性。

然而,在这里也必须克服一个问题:氧化铝锌(AZO)更喜欢向上逐渐变细-就像石灰岩洞穴中的石笋一样。然而,为了获得最佳导电性,“支柱”之间必须没有间隙。Empa团队设计的简单解决方案是在晶体生长过程中使用“分子盖”。因此,该材料只能生长到有限的高度,而是在宽度方向上生长,从而形成一个透明且具有最佳导电性的致密薄膜。

TCO电影变得更加高效

由AyodhyaTiwari领导的Empa团队正在努力进一步改进AZO电影。就导电性和透明性而言,它们已经可以与含铟的TCO薄膜竞争,但是在太阳能电池中的使用仍然需要一些优化。Tiwari和他的同事希望将TCO膜厚度从1微米减少到2微米,再减少到几百纳米。这将使AZO薄膜用于柔性太阳能电池,进一步减少了所用材料的数量。Tiwari的团队目前还与另一家Empa研究小组合作,研究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无铟生产,这将使该工艺更便宜,更具可持续性。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