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网logo.png新经网

新经网
新经网是百姓城市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信息港。
新经网

现在可以用石墨烯生产功能性OLED电极

导读 有史以来第一次可以用石墨烯生产功能性OLED电极。该过程由Fraunhofer研究人员与来自工业和研究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例如,OLED可以集成到触

有史以来第一次可以用石墨烯生产功能性OLED电极。该过程由Fraunhofer研究人员与来自工业和研究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例如,OLED可以集成到触摸显示器中,并且奇迹材料石墨烯承诺未来的许多其他应用。

来自德累斯顿的弗劳恩霍夫有机电子,电子束和等离子体技术研究所FEP与合作伙伴一起首次成功地用石墨烯生产OLED电极。电极的面积为2×1平方厘米。“这是极其苛刻的材料研究和整合的真正突破,”FEP的项目负责人BeatriceBeyer博士说。该流程由欧盟资助的项目“角斗士”(石墨烯层:生产,表征和整合)与工业和研究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和优化。

石墨烯被认为是一种新的奇迹材料。碳化合物的优点令人印象深刻:石墨烯重量轻,透明且极硬,并且具有比钢更大的拉伸强度。此外,它具有柔韧性,对热或电具有极强的导电性。石墨烯由单层碳原子组成,以一种蜂窝状图案组装。它只有0.3纳米厚,约为人类头发的十万分之一。石墨烯具有多种应用-例如,作为智能手机中的触摸屏。

铜,甲烷和氢的化学反应

OLED电极的生产在真空中进行。在钢室中,将高纯度铜晶片板加热至约800度。然后研究小组提供甲烷和氢气的混合物并引发化学反应。甲烷溶解在铜中并形成碳原子,碳原子在表面上扩散。此过程只需几分钟。在冷却阶段之后,将载体聚合物置于石墨烯上并蚀刻掉铜板。

角斗士项目于2013年11月启动。弗劳恩霍夫团队正在进行下一步工作,直到2017年4月结束。在项目的其余部分,将晶圆薄石墨烯转移到另一种载体材料期间发生的杂质和缺陷是最小化。该项目得到欧盟委员会的支持,共计1240万欧元。弗劳恩霍夫研究所的重要工业合作伙伴是负责生产石墨烯电极的西班牙公司GrapheneaSA,以及负责生产CVD反应器的英国Aixtron有限公司。

从光伏到医药的应用

“首批产品已经可以在两到三年内推出,”Beyer自信地说。由于其灵活性,石墨烯电极是触摸屏的理想选择。当设备掉到地上时,它们不会断裂。可以使用透明聚合物薄膜代替玻璃。还可以想到许多其他应用:在窗口中,透明石墨烯可以调节光透射或者用作偏振滤光器中的电极。石墨烯还可用于光伏,高​​科技纺织品甚至医药。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