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网logo.png新经网

新经网
新经网是百姓城市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信息港。
新经网

从分裂水中产生氢而不分裂毛发

导读 在我们渴望能源的社会中,找到更便宜的生产和储存能源的方式是一场持久战。科学家们现在已经设计出一种在反应中使用铜作为催化剂的方法,该

在我们渴望能源的社会中,找到更便宜的生产和储存能源的方式是一场持久战。科学家们现在已经设计出一种在反应中使用铜作为催化剂的方法,该反应用于分解水并以气态形式产生氢。一种新模型解释了通过分解水分子而在氢生产中用作低成本催化剂的小铜簇之间的相互作用。

分散在水中或涂层形式的铜纳米颗粒具有一系列有希望的应用,包括润滑,喷墨印刷,作为发光探针,利用它们的抗微生物和抗真菌活性,以及​​在燃料电池中。另一个有希望的应用是使用铜作为催化剂来分解水分子并形成气态形式的分子氢。根据EPJD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在反应的核心,铜-水配合物在超冷氦纳米液滴中合成,作为制氢过程的一部分。对于它的作者,来自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的StefanRaggl及其同事们,像这样分解水是避免分裂头发的好方法。

以前的工作表明,在分子水平上,水会氧化铜纳米粒子,直到它们的表面被带有氢的分子(称为羟基)饱和。理论工作进一步表明,一旦吸附在铜颗粒上,单层水自发地转化为半单层氢氧化物(OH)加上半单层水,同时释放出氢气。

在他们的研究中,Raggl及其同事通过连续掺杂氦纳米液滴来合成中性铜-水配合物-氦纳米液滴在一种称为超流体的状态下保持在0.37K的超低温度下-具有铜原子和水分子。然后这些液滴被电子电离。作者表明,最突出的离子的组成取决于反应发生的细胞中的部分铜和水压力。他们观察到含有几个铜原子和几十个水分子的离子。

作者认识到他们未能直接观察到预测的氢气形成,因为他们的仪器不是为检测电中性实体而设计的。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