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网logo.png新经网

新经网
新经网是百姓城市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信息港。
新经网

AirPods Pro快速上“耳”:这个“豌豆射手”打不了僵尸,降噪却是一流

导读 北京10月28日晚,苹果在官网悄然上架了AirPods Pro,并于10月30日正式开售。作为AirPods耳机的新作,“Pro”的后缀不仅带来了入耳式的设计

北京10月28日晚,苹果在官网悄然上架了AirPodsPro,并于10月30日正式开售。作为AirPods耳机的新作,“Pro”的后缀不仅带来了入耳式的设计、主动降噪的功能、还带来了防汗抗水的特性,在功能上有了明显的升级。

图片来源:苹果中国官网

当然,在专业人士眼中,AirPods更令人惊叹的,是其内部堪称业内教科书的高度集成设计。

而在消费者眼中,其“豌豆射手”的外观遭到了用户的吐槽,以及今年3月刚刚分期24期购入AirPods2代的用户,对于“新款来得太快,老款分期没还完”的大吐苦水。

不过,作为一款耳机产品,最终还是要用体验来说话。作为苹果首款入耳式耳机与主动降噪耳机,相信不少人还是更为关注AirPodsPro在佩戴上是否舒适?主动降噪效果表现如何?使用中延迟明不明显?音质是否有提升?而本篇快速上“耳”就将围绕上述问题逐一展开。

外观:这小东西长得还挺别致

AirPodsPro无论是在包装盒、充电盒、还是耳机本身,都要比前代AirPods2大上不少。不仅突出了“Pro”的身份地位,其内部也是别有洞天,容纳了更多的配件。

打开盒子、拿出说明书,AirPodsPro的充电盒主体就出现在面前,充电盒下面一层则是充电线和耳机硅胶套。

值得一提的是,AirPodsPro充电线这次升级到了Type-C转Lightning转接线,这意味着如果你拥有最新的iPhone11Pro、iPadPro2018或MacBook,可以用自带的充电头为充电盒充电,但如果你用的是iPhone11或者更早的iPhone机型,这根充电线可能暂时就用不上了。

硅胶耳套方面,包装内从小到大配备了S/M/L三对硅胶套,M号的耳套出场已经安装在耳机上。耳套采用卡扣设计,拆卸和安装非常方便。

充电盒尺寸为60.6*45.2*21.7(mm),相比AirPods2的充电盒,AirPodsPro更矮、更长、也更圆润。在功能上同样支持开盒自动配对,以及Qi无线充电。

耳机形状方面,AirPodsPro的“头部”更大,“尾巴”却更短了,在视觉上给人一种头重脚轻的感觉,但实际上由于佩戴时,耳机头部塞在耳内,内有硅胶套固定,外有耳廓进行支撑,佩戴起来非常牢固,不会因为甩头或跑步而掉落。

重量方面,AirPodsPro单个耳机5.2g的重量,在拥有无线降噪的耳机中,AirPodsPro在体型和重量上可以说非常轻盈娇小。不过,相比要比仅4g重的AirPods2,还是要重了整整30%。

图中左为Airpods2,右为AirPodsPro

佩戴上,由于AirPodsPro使用入耳式设计,无可避免的会带来硅胶耳塞带来耳胀感,舒适度明显不如挂耳式的AirPods。虽然官方宣称通气系统帮助平衡压力,但也仅仅是缓解了长时间佩戴时因人耳内外奇压不同造成的压迫感,并不能缓解硅胶套长时间佩戴的胀感。对于没有佩戴入耳式耳机习惯的用户来说,这种不适感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所以这类用户在购买前需要谨慎。

非常人性化的一点在于,苹果在AirPodsPro的设置界面加入了“耳塞贴合度测试”的功能,通过播放一小段特定音乐,通过内向麦克风收集测量声音在耳道内反射的声波,来判断耳道形状与耳塞是否完好贴合,帮助用户更方便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耳塞。

值得一说的是,利用声音定位空间信息的功能,曾经出现在苹果HomePod智能音箱测量室内空间,并调整声场的功能中。这一次,苹果将类似的技术用来感知狭小的耳道形状,可以说非常精巧。

音质小幅提升,降噪效果惊艳

音质方面,AirPodsPro在听感上相比AirPods提升不大,主要表现在声场更加紧实,且低音更沉。但速途网在体验中,感觉音质的提高,并非来自与耳机声音素质的提升,而是来自于入耳式设计让声音直达耳道的先天优势,不会出现AirPods声场在耳外散开的问题。

不过,作为苹果首款主动降噪耳机,AirPodsPro的降噪功能确实惊艳到了笔者。

图片来源:苹果中国官网

所谓主动降噪,就是与耳塞本身对于声波物理阻隔的“被动降噪”区分开来,通过麦克风捕捉到外部环境声波,并在耳机内播放反向声波,将外部环境声音主动抵消,来实现降噪。

图片来源:苹果中国官网

而AirPodsPro除了外向麦克风捕捉环境音进行反向抵消之外,还加入了一颗内向买可能检测耳内的“漏网之鱼”,对耳内声音进行二次降噪。采用同样原理的,并非苹果一家,索尼在第三代“降噪豆”WF-1000XM3中,也使用了同样的技术。

利用上述原理,AirPodsPro拥有非常惊艳的降噪效果,速途网在办公室、马路边等环境分别进行了测试,发现其降噪效果甚至要好于同类“标杆”索尼WF-1000XM3:一方面体现在嘈杂环境中的降噪能力,另一方面体现在当你回到安静环境中时,AirPodsPro的底噪更为轻微。

从“敲”到“捏”的交互升级

在交互方面,AirPodsPro同样支持入耳检测,当检测到用户摘下耳机的同时,自动停止播放。此外,之前用过敲击耳机触发的操作,在AirPodsPro上改成了“捏”,通过按压耳机柄上的“凹槽”(电容式压感传感器),便可以实现播放/暂停、切歌、切换降噪/透明模式、唤出Siri等操作。

与手机交互上,AirPodsPro在控制中心不仅有了最新的“豌豆射手”图标,在设置菜单上也可以手动切换降噪/关闭/透明模式。

其中,“降噪模式”即开启主动降噪;“透明模式”则是通过对外界环境音进行加强,实际听感更接近没有佩戴耳机的效果,省去了摘掉耳机的麻烦;“关闭”则是不考虑入耳式耳机对外界声音的阻隔,实际使用外部声音会发闷,不建议开启此模式。

购买建议

虽然AirPodsPro是苹果首款主动降噪的耳机产品,但无论在佩戴、降噪、便携性方面,都走在了行业的前端,而在音质方面,则进步相对较小。这也体现出TWS耳机在功能取舍上“便携>音质”的特点,也许并不能入追求音质的耳机发烧友的法眼,却很有实力成为消费市场的爆款。

至于为什么要买“降噪耳机”的问题,主要还是结合用户的使用习惯与场景。毕竟很多刚刚购买AirPods2还没还完分期的人来说,要不要剁手新款还是很纠结的一件事。

简单地说,降噪耳机非常适合日常地铁通勤,或是经常在嘈杂环境中佩戴耳机听音乐的人。因为在外界嘈杂的环境中,形如AirPods这种没有降噪的耳机,因为不能阻隔外界声音,想要听清需要不断加大音量,这就会造成耳内声音过大,长时间使用会对听力造成伤害。而降噪耳机则通过降噪,不需要将耳机声音开得很大,可以保护听力。

至于那些在相对安静环境中佩戴耳机的用户,挂耳式的AirPods凭借更轻的重量,更舒适的佩戴体验,更适合长时间安静环境中佩戴。

不过,对于那些对于入耳式耳机比较敏感的用户,AirPods的入耳式设计还是会造成耳部的胀感,所以这类人群还需要谨慎购买。

AirPodsPro的优缺点总结

优点:

出色的尺寸

目前降噪效果最好的真无线耳机

iOS无延迟兼容性的体验

入耳式带来的音质提升

无线充电的收纳盒设计

缺点:

入耳式带来的胀痛感

相比Airpods重量增加

降噪模式下更短的续航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