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网logo.png新经网

新经网
新经网是百姓城市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信息港。
新经网

宝宝树王怀南:未抛售公司股票 不会在投资人获得满意回报前退出

导读 DoNews 9月27日消息(记者 向密) 日前,被称为“互联网母婴第一股”的宝宝树相继爆出公司裁员、股价缩水、创始人出走等一系列负面舆论

DoNews9月27日消息(记者向密)日前,被称为“互联网母婴第一股”的宝宝树相继爆出公司裁员、股价缩水、创始人出走等一系列负面舆论。对此,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公开回应了相关传闻。

回应裁员:“不回避优化是对企业、员工、股民负责”

9月23日,有媒体报道,宝宝树内部开始大规模裁员,裁员人数接近总人数的30%,其中技术团队最高裁员50%,内容运营团队最高裁员30%。

对于裁员,王怀南直言“这件事没有什么可回避的”。王怀南称,宝宝树以前三四百人的时候,也经常看末位有没有被淘汰,这个大可不作为文章的点,“坦率讲,如果我是股民,我会觉得这个事不错,开源节流。”

王怀南还谈到,无论是自动还是被动离开的员工,并非是坏事。GE公司前CEO杰克·韦尔奇说过一个观点,如果当一个人到了中年后,还没有被告知自己的弱点,反而在某一天因为节约成本的原因被裁掉了,这是最不公平,最不应当做的事情。就是因为这个公司太仁慈了,他连出去找工作、提升自我的可能性和机会都没有。

“所以少数媒体朋友以个别离职员工的言论来定性这个事情是消极的,我认为并不公允的。一个公司和一个员工需要彼此需要、彼此成就才能走得长远”,王怀南称。

王怀南介绍,在裁员的同时宝宝树还在不断的招聘,大幅度的引进优秀人才,新来的员工未必比离开的更优秀,但至少更契合公司现阶段的需求。

回应出走:“不会在投资人满意他们获得的回报之前退出”

在爆出裁员消息的同时,关于王怀南出走宝宝树、抛售股票套现的相关传闻也甚嚣尘上。

界面此前报道称,宝宝树内部人士向其透露,尽管还未对外披露,但实际上王怀南已经淡出管理团队。另据知情人士称,王怀南目前已经加入美国电子烟企业Juul。

另外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王怀南是宝宝树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宝宝树近79.66%的股份。最新的一项权益变动显示,王怀南及其妻子TangYu已经抛售了约2000万股,总价值约8.74亿港元的股份。

针对上述报道,王怀南首先否认了“抛售股票套现、改善生活”的说法。“我不认为创始人不能在任何的条件下自己改善改善生活,但是这件事情第一没发生,第二,我确实没有任何计划让他发生。”

王怀南说,“最近有些不实言论,比如老王淡出宝宝树,虽然我可以轻松的回答这个问题,但我想正面和严肃回答——我们不能做这件事。”

王怀南指出,12年创业足够长,也很辛苦,但宝宝树的团队是在为自己的宝宝创业,不会在投资人满意他们获得的回报之前退出。“上市之后无论是股价好还是股价发生一些情况的时候,我们的核心团队都没有人逃离,没有人退场,这是这个公司核心团队想跟大家发出的一个很严肃的声音。”

“我负责任的跟大家说,Allen从上市至今未曾抛售他持有的任何宝宝树股份。”宝宝树IR总监王玉解释,王怀南持股比例的变动,主要是由于在IPO时部分财务投资人给予王怀南的投票权委托现在发生了些许变化,但并不涉及王怀南个人持有宝宝树的任何股份发生变动,如果将来王怀南的公司股份有变动,将会第一时间披露。

回应股价缩水:“我关心的是宝宝树市值长期的管理和走向”

公开资料显示,宝宝树于2018年11月27日登陆港交所,成为“互联网母婴第一股”。上市当天,宝宝树发行价为6.8港元,并在2019年3月6日达到其股价最高点:每股8港元,市值达135亿港元。自此之后,宝宝树股价急剧下挫,截至9月26日收盘,宝宝树股价报2.24港元/股,总市值37.82亿港元。

针对宝宝树股价发生的震荡,王怀南表示,“我对股价既关心也不关心。与我们核心团队、CFO一样,我关心的部分,是长期宝宝树市值的管理和走向。”

王怀南认为,港股交易市场的体量、中国新生儿出生量以及广告品牌商缩减品牌广告预算等众多因素,都会对宝宝树的股价和市值带来影响。

王怀南随后指出,宝宝树成立12年,直接决定其长久市值的事情应该是以下四件事:

第一,母婴品牌的可信度和品牌的美誉度,“没有这两个事情,宝宝树这三个字很难吸引到优秀客户,投资人和用户。”

第二,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宝宝树拥有现金及其他流动财务资源约26亿。“有这样一笔现金在这儿,对于我们战略的取舍和灵活程度有巨大的帮助。”王怀南称。

第三,在当今的流量整体走势下,宝宝树PC端、Wap端、APP端加起来的流量超过1个亿,以及接近每个月一千万小程序的流量。“这个流量就是几个月不到半年时间的提升,这是我们手里第三块引以为傲的牌。”

第四,“12年的创业不是包袱而是巨大的成绩和巨大的操作手感。在宝宝树创业12年的路上,遇到的挑战,比今天挑战大的我能数出来三四次,但宝宝树是怎么赢的,是宝宝树这帮人不离不弃,一群人带着坚定的勇气趟过去的。”王怀南说。

王怀南称,宝宝树今天的天花板就是行业的天花板,宝宝树遇到的风险和问题是这个行业在未来几年一定都会遇到的问题,“我特别希望大家把这个行业做大,期待宝宝树两百三百四百五百亿的那天,我们做上去了大家就能做上去,我们做上去了大家融资的格局就会简单容易一点,否则大家都会在这里挣扎。”(完)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