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网logo.png新经网

新经网
新经网是百姓城市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信息港。
新经网

新工具可以帮助投资者选择适合他们的清洁能源项目

导读 2013年,塞尔维亚宣布其目标是到2020年将该国27%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建设额外的清洁能源设施,但要确定哪种类型的项目

2013年,塞尔维亚宣布其目标是到2020年将该国27%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建设额外的清洁能源设施,但要确定哪种类型的项目-太阳能,风能,水电或其他可再生资源-支持对投资者来说可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现在,塞尔维亚Zvecan高级技术学院和贝尔格莱德大学Bor技术学院的研究人员正在努力简化决策。根据投资者的优先事项,他们开发了一种工具,对20个决策标准进行排序-包括投资成本,可变生产能力以及遵守法律和生态标准的水平。虽然存在其他决策模型,但这种模式更具推广性,可以在塞尔维亚境外应用,特别是在其他类似发展水平的国家。该研究发表在AIP出版社的“可再生和可持续能源期刊”上。

目前,“塞尔维亚的电力生产主要以煤炭为基础,”高级技术专业学院的主要作者BojanStojcetovic说。“但是,我预测,在不久的将来,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将会越来越多。我认为投资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的选择应该是科学合理的。”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与一家在塞尔维亚能源部门运营的公司合作。他们的目标是:确定适合塞尔维亚特定能源环境和公司的最佳可再生能源项目。分析的四类清洁能源项目是水电,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

他们采用了一种结合SWOT(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分析和一种多标准决策分析的方法,称为分析层次过程(AHP),广泛用于帮助决策者选择替代方案之间的选择。这种混合方法之前已经在其他领域中使用过。但是,Stojcetovic说,“据我所知,这是第一次将它用于可再生能源项目的选择。”

研究人员发现,这家公司应该投资一个风力发电厂。该项目勉强击败了水电和太阳能替代品。Stojcetovic说,这一结果对我来说是“最令人惊讶的事情”。他解释说,这是因为直到2015年底,塞尔维亚还没有安装风力涡轮机。现在,一个风电场位于该国多风的地区。

Stojcetovic说,该研究为什么赞成风能项目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该国风能资源的利用不足。

尽管如此,该模型并非没有其弱点。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缺点是投资者在评估中可能具有主观性,并使用AHP对标准进行排名。Stojcetovic说,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是使用一种称为模糊AHP的方法,该方法通常用于帮助改善人类判断并减少这些类型分析中的主观性。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