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网logo.png新经网

新经网
新经网是百姓城市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信息港。
新经网

惠州港“重量级”码头项目计划后年投产

导读 ●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9月23日上午,惠州港荃湾港区5万吨级液化烃码头项目动工仪式举行。该项目是广东省、惠州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5

●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

9月23日上午,惠州港荃湾港区5万吨级液化烃码头项目动工仪式举行。该项目是广东省、惠州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5.86亿元,计划到2024年底完工并投产。该项目获得农发行在广东省批准的首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支持。项目建成投运后,将进一步健全惠州港集疏运体系,优化区域能源供给,助力惠州市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在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项目获省首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支持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下大力气破解障碍、统筹资源,努力把惠州港建设成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对内大循环、对外大联通”的重要枢纽,推动惠州港从产业港向贸易港、产业港并重转型。今年7月,为统筹规划全市港口总体布局和各港区产业发展,市领导牵头组建成立市港口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制定全市港口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和支持政策,形成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机制。

8月12日,市有关部门和项目参建各方坚持高标准定位,积极抢抓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的重大机遇,成功申报获得农发行在广东省批准的首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5862万元支持,专用于5万吨级液化烃码头项目资本金,为保障项目建设资金,扩大有效投资奠定了良好开端。市港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小鹏表示,“下一步,港投集团将充分发挥业主单位工程安全质量管理主导作用,加强项目建设资金保障,优质、高效、廉洁建设好液化烃码头项目。”

港投集团计划投资约100亿元推进多个项目建设

“5万吨级液化烃码头采用全自动化设计,整个库区和码头都以管廊来运输原料,既安全可靠又绿色环保。”港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欧阳庆介绍,项目建成后,该码头可停靠1艘50000GT液化气船或者同时停靠2艘3000GT液化气船,年吞吐量达250万吨。届时,码头将主要为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惠州宇新化工PDH项目、惠州市域及周边城镇提供液化烃原材料海运服务和产品运输服务,对支持惠州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港口,发展惠州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5万吨级液化烃码头是港投集团第一批全资建设的省、市重点项目,也是惠州市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的又一重大工程。该项目对进一步做大做强集团主业、提升集团港口开发建设主导权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接下来两年,港投集团将全力推进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的5万吨级液体散货码头、10万吨级多用途码头、公共液化烃库区项目以及荃湾、东联航道改扩建工程,尽快开工建设,尽早投产达效,努力实现“十四五”末资产规模达300亿元目标。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